close

原本6/21 (Sat) 黃昏要出門騎車的,但下午的雨實在太大,所以改成保養車子。

我原本以為只要帶著洗鍊器、除油劑以及合成油,就可以搞定一切。後來想想還是要先做點功課比較保險,也還好有上網把細節搞清楚,不然大概會把地下室弄得一團亂吧!

介紹一下我 大紅的基礎保養品(人要保養,自行車也要哦!):

洗鍊器($900

除油劑($310

合成油($250

這些都是在新店的 四季單車買的(台北縣新店市中興路12081樓/29128777),老闆人很好,他們自己有車隊,所以對於單車實際騎乘所遇到的問題都非常了解,很讚的一家自行車行。

網路上己有許多人分享清潔鍊條的方法,所以我就記錄一下心得好了!

一、洗鍊條之前,不要先清潔車身,因為車身到時候可能會被烏黑的除油劑噴髒。

二、鍊條下方一定要撲報紙,而且要多準備一些,如果除油劑滴到地上的量過多的時候,就可以再撲一些,避免弄髒地板。

三、鍊條如果騎乘許久都不曾清洗,剛開始轉動踏板的時候會非常不順,會有一種卡卡的感覺,而且在這階段除油劑很容易由容器的上方溢出,要小心不要噴到身上(洗我的大紅時就是噴得一地,還好沒噴到衣服)。不過如果鍊條不太髒,轉動時就很輕鬆,例如龍爸的大黑就是這樣,一下就洗得很乾淨了(因為他太~~少騎車了)。戴個棉布手套手比較不會痛哦!

四、太髒的鍊條建議至少要洗二次,第一次把髒東西清下來,第二次才能真正洗淨。

五、鍊條洗完要擦乾,記得踏板從洗鍊條開始都是倒著轉的。我是拿乾淨的、有點小破洞又捨不得丟的襪子來擦鍊條,一次套二隻在手上,厚度剛剛好哦!

六、擦乾之後,滴少量的合成油(潤滑油)在鍊條上,然後將車身傾斜,開始將踏板正轉,並且讓每個齒輪都吃到油。合成油可隨時補充一些些再繼續轉,讓上油更均勻。

七、再來就是清潔車身了,一樣是用襪子當工具囉!用完丟掉也不可惜。

大概就是這樣了!洗完之後真的變很順很順哦!再來就是研究怎樣清飛輪了!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dm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